啧啧无言以对

最低的作者
不能阻止他们最高的恋爱
这是一个叨逼叨为主的渣写手

【奥田宏明VS薪刚】里

无CP向,非水仙,轻微青薪,只是单纯地想写一下这两个角色

大概也可以叫嫌疑人奥田的献身(哭,他与石神先生大约算得上殊途同归,我发自内心的怜悯与喜欢着石神,却不敢怜悯奥田,奥田先生是特别的

含大量剧透

心中洪流万里,下笔是没有关紧的自来水龙头滴着水

----------------------------------------------

1

推门躲过莽莽撞撞的天地,薪室长的目光环绕了一圈,落在刚刚进入办公室的青木身上。“回来了吗?”


“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刚刚从父亲的丧礼中回到工作岗位上,青木的仪态却没有任何不妥,依然目光清澈没有过于悲伤和疲劳的神态。


“那正好,有个工作需要你。”如大家所料,薪室长没有任何宽慰的言辞,直接下达了工作任务。


“最近的网络预告犯案件你应该知道吧?奥田宏明,31岁,是这次连环网络犯罪的主使人。”薪室长从资料袋里拿出一张照片,照片上的男人看起来很朴素,穿着一件浅咖色的衬衫,脸很周正,刘海长到盖住眉毛,嘴唇抿得很紧,眼珠上抬看着镜头,眉宇间透着股郁郁不得志的味道。按照脸是一个人履历的说法,大约看得出是一个生活不太如意的男人。


“这边是之前的网络直播,一共是六条预告,相关的案件直播以及新闻报道在这边。”薪室长动了动键盘,调出案件相关的资料,随手点进一条视频。穿着蓝色印花T恤的男人,在一个逼仄的网咖对着摄像头说话,平平地伸出手掌,后三根手指蜷缩起来,只用食指和拇指指着镜头,是一个挑衅的姿态。


“这个案件我知道,当时社会上很轰动。是团伙犯罪,最后以主使人直播自杀的方式而告终。”青木弯下腰去看屏幕,他觉得视频中这个人的感觉和照片上不太一样,让人想探究在这期间他发生了什么。


“委员会希望我们以特别搜查形式,查看一下奥田的大脑。”


“特别搜查?”特别搜查有保密义务,这还是青木第一次接到这样的委派。


“能做到吗?,不管发现什么都不能与大家讨论。”薪抬起眼睛看住青木,虽然他从来都冷若冰霜,缺乏笑容,但青木总能从他的眼神里找到一些温暖的信息,类似信赖和鼓励,这一次他更是读出了担忧与关心。一想到让室长出现这样的情绪,青木打心底感到羞愧。


“我能做到!请交给我。”青木回答的时候,不由自主地站直了身体,双脚并拢地靠了靠。


“这个案子物证齐全,犯罪者在直播中也供认不讳,其他成员的指证也很明确,已经通过终审了,所以无轮你通过MRI看到什么都无法翻案了。”


“那为什么还要查看?”


“第一确认罪状和事实是否吻合;第二调查犯人是否还牵涉其他犯罪。如果有什么发现,请直接向我报告。以上。”


2

青木拧了拧眉心,他一个人关在研究室里对着MRI的屏幕已经一整天了。通过奥田宏明的视野,他看到了不曾预见却在情理之中的场景,充满嘲笑的办公室,医护人员态度冷漠的医院,工作人员笑容虚浮的求职所。


“没问题吗?你已经呆在这里一天了。”薪室长站在了青木的椅背后面,也抬头看屏幕。


“室长?我没问题。”青木总是不能习惯走路很轻的室长突然出现在背后,有种小学生被老师站在背后,即使不是在开小差也会习惯性心虚的心态,室长一出声他就紧张得绷紧了身体。


“有什么发现吗?”


“暂时还没有,这个部分是奥田两年前的遭遇,他曾经在工作场所遭到了很残酷的对待,引发了胃溃疡,然后被送入了医院治疗,住院费和治疗费也付不起,是分期付款的。出院后因为履历空白了两年,所以找不到工作,就被人介绍去打黑工。就是这个人,葛西智彦,后来也成为了他们【报纸男】的成员,外号叫关西,看起来是他主动接动奥田的。”青木发现,原来当另一个人出现在别人口中的时候,再长的经历,再残酷的遭遇,也只是平淡至极的几句话而已。


“等一下,这里麻烦回放一下。”


镜头的视野从一只钱夹上移,定格住了,一个年轻男人和一个老年人出现在奥田的视野里,皮肤黝黑的年轻男人笑着对奥田发出了邀请。


“总觉得,这里的感觉变了。”


“奥田自从被公司同事排挤后,视线一直是游移的,不是很稳定,习惯性地规避人脸,都是匆匆一瞥焦点就落在旁边或者背景之类的地方。连需要面对镜子的时候,都会习惯性规避自己的脸,这是他第一次清楚地对焦到了别人的脸。”青木汇报了自己的观察心得。


“大概是……遇到了难得一见的善意,正感到惊讶呢。”薪室长顿了一下,还是加了一句,“差不多就早点回去休息,不要太勉强了。”


青木被室长难得表露的关心弄得呆愣了一下后,就抑制不住笑容,大声地回答了一句“是。”


3

“你就是青木警官?开门见山地说,我是吉野,负责【报纸男】案件的警察,听说你看了奥田宏明的大脑,怎么样你都看见了什么,作为精英觉得这种底层人士的脑有趣吗?还是很乏味?”青木被半路杀出来的女孩子吓了一跳,个子小小又瘦瘦的,气势很足,硬是仰着脸用下巴对着他,总觉得哪位的做派有点像。


“抱歉,这属于特殊搜查,案件内容不方便对外公布。”青木匆匆点了下头,就侧身让过女孩赶着去研究室。


“你们现在这么做又能得到什么呢?他已经死了,案件已经结束了。你们这样偷窥别人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吗?”叫吉野的女孩在背后大声叫嚷,发出与她体型完全不相称的呐喊。


“真是抱歉,但这是我们的工作。你不想知道真相吗?吉野警官。”金发的薪擦着吉野的肩膀走过,没有回过头去看她,只是对还呆愣着的青木发号指令,“去工作吧。”


“是,室长。”


第九研究所的存在,本来就是会刺探到当事人不为人知的一面,包裹在灵魂深处的连自己也不愿面对的秘密,抛弃的宠物,分手的恋人,失败的经历,冷漠、辱骂、罪恶、暴力,加诸于人或者被加诸的伤害。这些深藏着连当事人都已经遗落在脑海某个角落里的记忆,都会通过MRI呈现与放大在人前。


将这些藏在暗处的伤口翻检出来,直达深处,剔除腐坏发黑的血肉,露出干净的骨肉再重新缝合,就是第九研究所每一位科学警察的工作。从最开始就清楚,行走在这条道路上将背负着人伦的包袱,并在去往深处的时候,会越来越沉,被别人不能诉诸于口的秘密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每一个选择这条道路的人,都不愿意停下,即使超过自身负荷的极限也不愿停下。


有无论如何也要赶超的身影,青木想,大概我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秘密。


4

接到青木的报告,薪匆匆地走近研究室。


“这个部分的记忆是与【报纸男】团伙成员木村浩一即外号为“大雄”的男人手机中那段视频重合的,大雄就是这个戴眼镜的矮个男人,但是,室长请看这里,是视频没有拍摄到的部分。”青木按下了播放键。


外号关西的男人,扯掉了坐在椅子上男人的蒙眼布,旁边的大雄拉响了一个拉炮。男人重见光明后的表情有点震惊,似乎是奥田说了什么,关西也拉响了一个拉炮,笑着说了“生日快乐”。


“被蒙住眼睛的男人就是寺原慎一,外号叫做胖墩。他在说‘这个……这个不会是……’”青木通过看唇语逐一解释给室长他们说的话。


奥田的视野里容纳了三个男人,中间的胖墩带着点胖子特有的狡猾和喜感,抱怨着寿司虽然不回转,却并不是他想象中的寿司店寿司,左边的关西和右边的大雄都在打趣他,一边轻松地开着玩笑,一边吃着芥末分开放置的廉价盒装寿司。奥田的目光轮流从三个人脸上掠过,不知道是不是说了什么。奥田视野里的画面特别地鲜艳,每个人的面容都更加生动,微微笑着,充满了美好的感情,与大雄手机里录制下来的冰冷画面色调完全不同。


“大脑的记忆充满了主观色彩,所以奥田看到的朋友们的画面特别柔和,连胖墩的肚子都没有实际大。吃不回转的寿司吃到饱,似乎是这个胖墩的梦想。”青木说着重新调取了一段奥田的记忆,场景是在工棚里。


灯光的颜色很昏暗,非常简陋潮湿的环境,奥田透过手机屏幕看着他的朋友,色调还是暖暖的,每个人的脸庞都在发光,他轮流记录下每个人的梦想。


“想出人头地。”

“想要交女朋友”

“想要吃不回转寿司吃到饱。”

“想要见到我爸爸。”


青木暂停了一下,“这个少年叫做尼尔森·卡托·里卡特,才是【报纸男】行动的动机和目的,他是菲律宾混血,妈妈是菲律宾人,爸爸是日本人,他卖了一个肾来到日本,打工攒钱想要寻找自己的爸爸。但是……死于肾衰竭,他的死触发了整个行动。”


画面转到了小孩死的那天,窗外下着很大的暴雨,一个工头模样的人,催促他们赶紧把死去的少年埋葬了,并且把铁锹扔在了少年的脸上。第一个动手的是胖墩,平时唯唯诺诺的男人,却因为朋友的死而愤怒冲动起来,执起铁铲将工头拍倒在地。


奥田的视线点拔高,明显是站了起来,走过去抢过铁铲给了工头第二击。然后是关西,最后是大雄,他们轮流执行了这个死亡仪式。


他们明明在做着罪大恶极的事,青木的心头却像堵塞住了一样,他情不自禁地为这些此刻还不是【报纸男】成员的男人们感到悲哀,非常想拖住他们的手,让他们放下铁铲,非常想将他们的人生都改写。


5

“您说得没错,奥田是为了我们牺牲的。”关西的脸上挂着温和的笑容,眼睛越过青木的肩膀看向远方。


“对,第一个动手的是我,这就是奥田想为我们掩饰的。”胖墩笑着笑着,左眼流下了一滴眼泪。


“对不起,所以现在是要逮捕我吗?”大雄低着头,紧张地推了推眼镜。


“面店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你们交往了吗?”青木问了一个大雄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问题。

“没……还没有……我只是去还了雨伞。”

“不要放弃哦,奥田是因为看到了那一幕,才决定一个人去死的。”


大雄惊讶地抬起了脸,看着对方,泪水涌了出来。


“他透过面店门板的缝隙,看见那个女孩将透明的雨伞递给你,你推拒了然后又收下了。他的视野里,女孩特别漂亮,你也很帅。之后他就改变了计划,去买了替代毒药的安眠药。所以,为了他,也要好好表达自己的心意。”青木合上卷宗站了起来。


“案件已经审理结束,是不会重新起诉的。只是例行问话,希望你们今后可以珍惜重来的机会”,青木放在门把上的手停顿了,“不过,我私人还有一个问题,木村先生,请问奥田的梦想是什么?”


“他的梦想是……朋友。他对我们说,遇见大家真好。”


MRI的影像听不见声音,但是青木可以想象得到,奥田是以多么温柔的语气说着这样的话。


6

薪室长看了看姿态防备的吉野,递了一杯咖啡到她的面前:“吉野警官,这起案件的真相我们已经清楚了。虽然意料之外,所幸没有再牵涉其他的犯罪,所以这个案件将会以之前的审查结尾为结尾。”


“所以你们就是白做工了吗?哦,不,你们窥探到了死人的秘密,满意了吗?”吉野说话的口气一如既往地凌厉,眉毛上方的一颗小痣跳动着。


“奥田的视野,到死都非常温暖平静,从头到尾都非常幸福地注视着他的伙伴,知道别人的秘密不完全是可悲的事情。吉野警官你不想知道,奥田这样的人经历过怎么样的事,努力多少次地发出声音,最后才选择了一个人静悄悄地死去的呢?你不想知道这个世界上其他像奥田一样的人,每个人面对着怎么样的境遇,遭遇了多么可怕的世界吗?吉野警官,你不想要帮助他们吗?像奥田一样的、无论怎样都无法将求救的声音传入别人耳朵里的人。”


薪的表情还是牢不可破,但吉野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一点和奥田双目中所闪动的同质的东西。正如青木也曾一次一次,从薪的身上看见的那个温柔的想要超越过去的高大身影。认真注视着每一个人的,不是哪张标签下的,而是对每一个个体都有的温柔。


在他的身体里面,有着不为人知的,接近神的温柔。


“吉野警官,欢迎加入第九研究所。”

------------END------------

评论(15)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啧啧无言以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