啧啧无言以对

最低的作者
不能阻止他们最高的恋爱
这是一个叨逼叨为主的渣写手

【旬斗衍生/安亮】共同犯罪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跟随女朋友的脚步来一发知乎体,给某只兔子

主CP石川安吾x石末亮介,还随机带了几个角色打酱油

----------------------------------

最近在看日系小说和电视剧,常常会有这一题材的内容出现,当事人大部分是出于苦痛或者无可奈何,相对于庞大的社会、机构或者黑暗势力处于弱势,集合起两人或者多人的力量,相互保护乃至于攻击敌人。在网络上搜索评价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的读者与观众对于这样的行为是持同情甚至是支持的态度,这样的行为为什么能引起大众的共鸣?

9条评论   分享

-------------------------------------------------------

4个回答                      按投票顺序排列

-------------------------------------------------------

匿名用户

小山一美,中津秀一,北山一路等人赞同

先说明一下,我的回答可能会超出常识范围,会出现难以理解不可置信的一些内容,所以大家可以当做我只是在讲故事。


我的头衔是验尸官,对人类非自然死亡的死因加以鉴别分析,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法医。每天面对的都是不自然的尸体,比如说从高处坠落,身体摔到变形的尸体;比如碎成一块一块,需要仔细地拼接以确定所有的身体部位都已经找到的尸体;还有高度腐烂爬满蛆虫的尸体。


这些都是不让人愉快的工作对象,但我不得不去面对。在我开始学习法医学的第一天,我的老师就告诉过我,要倾听亡者的声音,所以在面对这些逝去的生命的时候,我都尽量全程保持淡定,甚至有时候要多加一点开朗的心情。


在工作的时候我常常强迫自己,将法医和人这两个属性分开,这样我就可以忽视面对那些残虐印记的愤怒、同情,按部就班地进行解剖、测量、记录,把一具无言的尸体的控诉整合成报告书上一行行的信息。我非常清楚,过于陷入同理心和共情,会影响我作为验尸官的判断。


但在我认识了一个人之后,就逐渐失去了这样的自制力。


这个人是我的同事,一名警官,就称呼他为A好了。A是一个很特别的男人,传统意义上的高大英俊他都有,工作能力出色,很容易就让人留心上的人。但我注意到他不仅是因为这些,我觉得他有点阴郁,却并非为人孤僻,他和同事之间偶尔也会开个小玩笑,虽然说大部分都很冷,但并不是一个完全一板一眼的人。但我时常有种感觉,他在人群里也是孤独的。哪怕是他周围聚拢了好几个小孩在大声吵闹,阳光毫无差别地照在他和别人身上,他说不定还面带笑容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一切,但他看起来始终是一个孤独者,有看不见的墙壁将他和众人隔开。


好几次我都看见A行为怪异,和空气互动,似乎可以看见鬼魂。一开始我是抱着好奇心接近他的,不过我不是一个擅长迂回的人,就单刀直入地刺探了他的秘密。出乎我意料,他居然坦白了,这样倒是让我怀疑,他看到的鬼魂是不是幻象了。因为他的脑袋里卡着一颗子弹,相对于子弹影响了大脑让他可以看见逝去的生命留下的能量,脑子坏掉这样的事情更让人信服。


不过很快我发现,这一切居然是真的,而且更出乎意料的是,我们恋爱了。


刚开始的时候,秘密和恋爱都是轻松的。我介入的第一个秘密,是一位因为意外而死亡的大叔,相对于我们协作侦破的其他案件,这几乎是一个非常温馨的故事了。我们帮助这位大叔做了一点伪造,找人模仿大叔的笔迹,伪造了一封他的遗书混在他的遗物里,但遗书的内容确实是他的灵魂告知A的,所以我没有意识到这是伪造的罪行,因为这是一件好事,并且没有人从中受到伤害。


也是因为这件事我们开始了恋爱关系。后来A对我坦白,第一眼看到我的时候,他就一见钟情了,所以在我问他是不是能看到鬼魂的时候,只是稍微犹豫了一下就告诉了我。他对我说:“那时候我没有什么期望,也不觉得你会喜欢自己的同性同事,只是不想对你撒谎。如果你不相信的话最好,就当做开玩笑好了,但是我直觉你会相信的。”


而我喜欢上他,可能外形原因是一部分,他很好看又挺拔,是我羡慕的有男子气的那一类人。但是归根结底,可能是觉得不能放着他不管,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我不希望他被孤独吞噬,大概是由怜生爱吧。说起来很奇怪是不是,既觉得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坚强男人,又觉得是一个容易受伤的脆弱孩子,这大概还是因为爱遮住了眼睛,迫使你用心脏去看对方,那他既会是天底下最聪明伶俐的人,又会是最痴傻愚笨的人,因为心是无法客观的。


已经说过了,A是非常非常好的人。他对于那些痛失家人的亲属非常温柔,甚至有时候,如果抓不住罪犯,他会流露出痛苦和愧疚,他实在是一个非常软心肠的人。作为一个情人,他也非常好。他不是一个会甜言蜜语的人,拐弯抹角装模作样一概不会,但是他在一些小事上流露出来的爱意,会让我很感动。比如,他给我瓶装水的时候都会先拧开瓶盖,吃了几次饭他就大概记得了我喜欢的口味,我一个人出去玩的时候,如果不回他家他都会给我发邮件确认我是否到家了。有一次我和学生时代的朋友去KTV玩得有点疯,可能那边信号不好,出门发现他给我发了十二封邮件,打了无数通电话,但是即使在焦急的情况下,他的邮件口吻还是很温柔的。有的人天生情感丰富,也会表现,有100分的情感对遇到的人每个给1分也能表现得像10分那么多,有的人的感情却贫瘠又不会表现,给了你10分仿佛付出了1分,殊不知,这10分已经是他全力以赴能给予的了。我一想到这点克制的温柔背后,是他全部的赤忱真心,我的心就像被温热的熨斗熨过去那样,暖洋洋干蹦蹦的。


所以从一开始抱着试着交往想法的我,越来越弥足深陷,人总是这样的,当你得到的越多越珍贵,就想也能付出自己最好的,以配得上那份珍贵。


就在我越来越爱A的时候,他却越来越痛苦。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总是会遇到残酷的事,比我所面临的更残酷的是,他要直面死者的灵魂。我问过他鬼魂出现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他说会听到尖锐的无法形容的声音,然后鬼魂就会悄无声息地出现。有的鬼魂会知道杀死他的人是谁,有的可以提供大量的细节给我们追溯,有的什么都不知道。最可怕的是,有时候我们没有足够好的运气,即使知道犯罪者是谁,也无法逮捕起诉他。


在一桩酒驾案的犯人逍遥法外后,我明显地感觉到他的变化,他常常睡不好,有时候即使一晚上他都揽住我在怀里,轻缓地呼吸着,我也知道他只是闭着眼睛并没有睡着。他的脸色很差,眼袋快大过眼睛,而以往黑白分明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他对我虽然有问必答,却不习惯对我倾诉,他不愿意对我撒谎,却不代表没有事情瞒着我。


我想办法联络了之前帮我们伪造遗书的那个男人,从他那里了解到A让他做的事情,跟踪、监听、将受害者的DNA携带物放入已知的犯罪者家中,这些都不是正当手段,但是,是正义的吗?我不知道。


A应该知道我在调查他的事,本来就睡不好当晚做了噩梦,冷汗连连地叫嚷出来,吓得我赶紧把他推醒。他没有焦点的双眼看着我,双臂箍住我,力气是平时的好几倍,浑身肌肉紧张得绷起来,像是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我想要挣开来抱住他一点也办不到,只好放软了顺着他的手劲。他总算是安静下来,望了我半天,一眨眼睛却落下两行眼泪来。我问他哪里难受,他也只是摇头,我就知道他是心里难受。


他不平,为了亡者不平,为了亲属不平,为了正义不平。他害怕,怕我怪罪他,猜疑他,厌弃他。你们可以想象看着一个心中有信念的人,被逼至悬崖边就要坠落下去,不甘地、毫无选择地,我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何况那个人还是我爱的人。用尽全力也想要拖住他,想要保护他和他的正义,我下了一个决定。


平时循规蹈矩的人犯起错来,原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我的内心一点挣扎也没有,手一点也没有颤抖,不知道是不是出于爱与正义这样的理由催眠了我,还有种难以掩饰的兴奋心情。我迫不及待告诉A这个消息,告诉他那个杀害幼童的恶人,留下了毛发在小孩的食道里,第一遍检查的时候不够仔细居然遗漏了。


但是A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他震惊地看着我,长睫毛投下的阴影似乎要把他整个人都笼罩住了。他一言不发撕烂了我的证物袋和报告,他被我气坏了,却还是不肯大声骂我,“你哪儿弄来的毛发?你居然自己去接近那个人你知道这有多危险吗?我不想你搅进来。”他的话音伴随着嘶嘶的吸气声,眼睛红了,没有顾得上修剪的刘海乌压压地压下来,表情有点恐怖,却让我又心酸又想笑。


我问他:“我比你重要吗?比案子重要吗?比正义都重要吗?”


他弄不明白我的意图,但还是老实地点头。


我告诉他“对我来说也是一样的,你比任何事都重要。你仔细看这根头发,是我从你的枕头上捻下来的,我只是吓一下你,我想让你明白我看着你的心情。但如果你还是这样,下次我就真的会去嫌疑人的枕头上找头发丝了。如果你要往悬崖底下跳,我也会跟着跳,你明白吗?”


是的,这是一次未成形的共同犯罪。我没有告诉他,其实嫌疑人的毛发,我也取得了一份,如果不是他当时那样的反应,我大概也愿意赌上一切奋力一搏。但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是,他珍惜我大过一切,正如我珍惜他大过一切。


对我来说,想要承担共同犯罪的动机非常简单,如果你要双手沾满血污,我就不愿洁白无暇。


段野龙哉,智慧型合法企业组织关键人

龙崎郁夫,泷谷源治等人赞同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认为,但在我看来,共同犯罪首先是犯罪,所以对于一般人而言它绝对不是有趣愉快的事情,但一起承担这个犯罪行为的通常都会是自己最亲密的人,这又会给这个行为带来一些奇怪的心理快感。诸如有一个秘密只连接我和他,将我们与世界分成泾渭分明的两边,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是等同于爱,甚至比爱更为牢固的事情。


共同犯罪对于我来说大概就是,和爱的人一起做错的事,既想和他一起错下去,又想推开他,既想一个人承担所有罪名,又舍不得他。


菊川玲二,资深男子汉,非处男

高仓奏赞同

@段野龙哉 以及那位匿名用户的男朋友,你们需要的是自首,@高仓奏 你快来看这个钓鱼贴


鸟取健一,与人类相比,连鼻涕虫都可爱可亲

我无法对这样的行为产生支持,我只能尽力去理解。


我很在意的一个对象,是一个很不像人类的人,当然也是因为这点他才让我在意。他曾经做过很多从法律层面上来说犯罪的行为,虽然目前被合法化了,但是相对的他也付出了代价。他的动机更单纯,就是扑杀罪恶,即使他根本无法理解什么是正义,什么是罪恶,他就像一台精确运行的电脑。


我想象不到愿意和他共同犯罪,成为同谋的样子。我觉得无论如何我都会去阻止他,即使他的行为导致的结果可能是对这个社会有益而高效的。


但是我毕竟只是一个平庸的人类,对于痛苦的想象也是有边界的,如果有一天遭遇和体会到非人类的痛苦,也许也会自然地握住他的手也说不定。

 ---------------END-------------


评论(26)
热度(75)

© 啧啧无言以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