啧啧无言以对

最低的作者
不能阻止他们最高的恋爱
这是一个叨逼叨为主的渣写手

【段龙】约会

文/年糕


龙崎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着装。


提前了一个礼拜,将西装衬衫送洗。没有一件件地试衫,心里一早就决定好是那套,浆洗后的暗色衬衫,条纹三件套,没有任何花巧的款式,连袖扣都没有花纹,但是穿在身上非常熨帖。他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挑了一条同色的细领带,还是稍微朴素一点吧,虽然和那个人的喜好稍有不同,但是至少今天还是保留一点自己的样子吧。


拉直了的,花白的头发,和三十年前比起来显得稳重多了。时间在这张脸上留下了痕迹,不仅仅是脸,虽然腰杆还一样笔直,但是肌肉已经在逐渐松弛,前些天还发现有了肚腩,想到会被那个家伙嘲笑,龙崎就有点羞赧,还是要好好锻炼呀。龙崎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年轻时候的卷发青年的脸重合在一起,他露出一个甜蜜而怀念的微笑,眼角的皱纹里都透着幸福的滋味。


看了一下钟,快八点了,时间走得真的好慢。


好久没有见到那家伙了,所以今天的约会,他期盼了很久。这种焦灼的情绪,怎么形容,就像是年轻的时候点了一杯草莓冰淇淋,却迟迟没有送上,忍不住要张望,却又舍不得催促服务生快一点的心情,等待得越漫长,甜蜜的心情越浓烈。段野肯定又要数落,真是一点都没有变。龙崎就忍不住想回嘴“才不是呢,我明明有成长。”


九点多的时候,蝶野打了电话过来,听起来一边讲电话一边在吃着东西,简单的问好以后,表示他会和日比野一起过去。“哎?蝶野桑也要一起吗?”这么多年,龙崎的敬语还是没有改。“对啊,我也好久没见那家伙了,有点事想说呢。”“好的,那我们待会见。”


龙崎又看了眼钟,拿过放在床头的情侣款手表戴上,检查了下钱包,就径直出了门。


街道的拐角有一间花店,全透明的玻璃门窗,让整个通透的空间铺满了阳光,绿植鲜花在照耀下也格外地生机勃勃。他推门进去,得到了店员亲切的问候。店员是一个20岁出头的小女孩,穿着园艺围裙,脸圆圆的样子很可爱,对这位亲切的龙崎先生印象非常好,看起来就是一个很有品味的长者,待人也很礼貌周到,声音低低地非常舒服,隐藏在镜片后的眼神却很年轻。“龙崎先生,今天想要什么样的花?”“想要一束热烈点的呢。”“是有什么好事呢?”“唔,要去和恋人约会。”“哎?是刚认识不久的吗?”“不是,”龙崎露出了有点羞涩的笑容,“是交往了很多年的人,说是老夫老妻也不为过。”店员姑娘被他的笑容击中,直率地评价说“龙崎先生的笑容真暖啊,年轻时一定很受欢迎吧,您的恋人真是幸运啊。”“是啊,我也觉得。”龙崎眨了眨眼,把店员姑娘逗得笑了起来。


龙崎捧着一捧红芍药出了店门,“不需要再搭配其他的,情之所钟,这就够啦。”真是一个可爱的姑娘,有点像小夏前辈年轻的时候呢。


十点整,龙崎抵达了目的地,等了几分钟,蝶野带着日比野到了。


日比野一点看不出五十出头的样子,风韵犹存,甚至比年轻的时候更加优雅温和,她披着一件大大的羊毛披肩,还是她喜欢的灰色调。她过来和龙崎拥抱,龙崎侧过身体,左手体贴地把花往后放,右手绕过日比野的肩头热烈地拍了拍。“美月还是这么好看,今天的早饭吃了味增汤?”“老头子郁夫也还是这么讨厌啊。”日比野伸手去捏他的鼻子,却被他躲掉了。两个老朋友又忍不住笑着抱了抱。蝶野站在后面看着他们,因为年纪大了越发的瘦下去,一双眼睛,在面容上特别突出,还是一副什么都洞察的神色,却挤出了一丝笑容,和龙崎点了点头。


“三岛科长带着女儿去夏威夷度假了,都美子也不在国内,就我们俩还在东京,就一起过来了。”龙崎点点头,“你们都好吗?”日比野点了点头,“挺好的,对了,我们家的小优酱也到了要上学的年纪了呢,前几天还问龙崎爷爷为什么没有给她送礼物。”龙崎笑了起来,“那是我失礼了,改天过去看她。应该又高了吧。”“是啊,孩子们都是见风长呢。”日比野挽住龙崎的手臂,沿着小径往前走,蝶野走在他们后面一点,地上一层厚厚的落叶,被他们踩得发出沙沙的声音。三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彼此的家庭生活,在蝶野开始抱怨妻子的记性越来越差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段野。


龙崎丢下两个人,快步走过去,极其亲热地伸手摸摸他的脸,“我们都老了啊,只有你还这么年轻啊。”


今天是段野龙哉的忌日,龙崎和他一年一度的约会。


蝶野和日比野站在龙崎身后,注视着这个已经年过半百的男人,他把那束盛放得极其热烈的芍药,轻轻放在墓上,摩挲着墓碑上段野龙哉的照片,小小的黑白照片上,英俊的男人,带着一点讥诮的微笑。龙崎穿着和照片上的他一样款式的西装,连发型都差不多。


龙崎点燃了一支烟,在和段野说话“ta酱,又一年过去了,我还好好地活着呢。我已经快要变成你双倍的年纪了,你会等我吗?”他的抽烟的姿势和年轻的段野别无二致。


当年,那个自私的男人,死死抓住龙崎的手,跟他说“活下去,请替我和结子老师活下去。”龙崎的手上脸上都是他的血,眼泪让他看不清段野的表情,他只感受得那双手握住他的力度和温度,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一直记得那种力度和温度,拖住他不让他往下坠。他听到他请求他“活下去。”太残忍了啊,让他为了他活下去。


然后龙崎就真的带着段野的份活下去了。


他慢慢变成了和自己完全不同的样子,身上常年笼罩着烟草的气味,穿一丝不苟的三件套西装,衬衫全部换了暗色,也许连内裤都换了带着漩涡的花色,直发,带着无边框的眼镜。他的案底被洗清了,活了下来,仍然在做警察,他觉得这是人生给他的讽刺和惩罚。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第二署王牌中的王牌。他回到了第二署,每一次搭档合作,日比野都为他担心,龙崎勇猛得锋芒毕露,有随时豁出去性命的姿态。却会回头微笑着安慰她:“放心,我死不了。ta酱让我活着。”他比谁都正义,比谁都一丝不苟地执行着那些繁琐的行政程序。


对于段野的死,龙崎没有在他们面前露出过悲态。只有一次,在喝醉的时候,他微笑着对日比野说,“我在为ta酱活着,我在赎我们的罪。”日比野觉得自己比当事人还要无助,她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人一天一天沉入日暮中去,把自己活成爱人的模样,没有办法伸手拉他一把。


而现在,他们都老了。


------------------------------------------------------------------


秋千随风摆荡

话还在我耳旁

一朝醒来发苍苍

心事却依然

许我向你看

每夜梦里我总是向你看

在这滚滚红尘心再乱

一转头想你就人间天堂

——袁泉《暗恋》




无论岁月如何改变,不变的只有我们亲爱的他们。


这是来自于一个邪恶组织 @这周是双龙路线 的邪恶召起,群活动【清明送温暖】BE题之“我们都老了”,始作俑者是 @addio咖啡 拖我入坑的是 @一根金针菇嗯 要想插刀的请找她们


看虐了的大家么么哒,这只不过是误点流星旅行车的假设故事,恩,也是侧面说明一下,双龙的结局真的是糖。


请不要讨厌我,呜呜,如果讨厌的话,请戳下一篇17.庆祝纪念日~

评论(70)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啧啧无言以对 | Powered by LOFTER